当前位置: 首页 > 自查报告 > 创建星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自查报告

创建星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自查报告

2015年12月16日 15:05:45 访问量:334

    为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推动我校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坚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学的工作思路。根据教体局党委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具体要求,我校党支部认真开展了“星级”创建活动。现将工作开展情况自查如下:

一、基本情况

陶乐第一小学党支部现有党员22名,其中在职党员15名,退休党员7名。近年来,共发展新党员5名,年龄均在30岁以下,增强了组织的活力。

二、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开展情况

学校党支部严格按照教体局党委要求,成立了“星级”党组织创建领导小组,明确分工,组织具体实施。党支部书记孔建平同志任组长,负责全面工作;支委贺凤君负责具体创建工作,其他支委成员协助抓,为了使创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学校党支部分别召开了支委会和党员大会,支部书记作了动员讲话,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和方案、工作措施。为创建“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自查情况

    1、为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学校各党支部建立了相关资料台账。各部门均能按期开展活动,做到活动有布置有内容有检查。

    2、近年来党支部关心职工生活,每逢元旦春节、七一、十一、教师节等重大节日必组织班子领导亲自慰问老教师、老党员、老干部和特困职工,每逢职工生病或家中有重大变故,校领导都亲自探望慰问,以示体恤。

3、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守纪律讲规矩”教育活动,大力开展“干部进校园、教师访万家”活动,我校领导、教师借活动契机,大量走访、调研、问计于学生、家长、教职工,做到“六访”:生活有特殊困难的家庭;学习困难的学生家庭;留守儿童家庭;思想、学业有重大变化的学生家庭;进城务工子女家庭;随班就读残疾学生家庭。“六进”:教育的政策措施进家庭;贫困生资助方案进家庭;学困生转化进家庭;家庭教育指导进家庭;心理生理健康辅导进家庭;教师个性化关爱进家庭。“六知道”:学生知道教师家访的目的和意义;家长知道学生在校学习表现情况;家长知道学生的任课教师情况;教师知道学生家庭情况、成长环境;教师知道家长对孩子的希望和期盼;学校知道家长的意见和建议。走访比率远远高于活动的要求。活动期间34名教职工共访问400余名学生家庭,占学生总数的60%,其中进家访234次。孔建平校长等班子成员进家访学生16次,访困难职工学生8户,访社区、周边单位10余家。发放调查问卷600余份。征集问题涉及管理、办学条件等10余类,共计60多条。书写家访心得、调查报告、家访手记几十篇。

4、认真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为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促进党内生活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按照区、市、县教育局统一部署,根据 “党员活动日”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志愿活动。

    支部为了加强家校沟通,有机地将党员活动日与服务家长促进家庭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家长科学教育子女,形成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立体教育网络,凝聚教育合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经过周密安排,统一备课,由班主任主持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召开了新学期全体家长会。由全体党员教师和积极分子教师在备课室与前来咨询的学生及学生家长举行座谈。家长会上孔建平校长向家长介绍了学校在校园面貌、软硬件方面的变化和2014-2015学年期末教学质量检测取得的优异成绩,对调整后的新一届师资力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党员活动日的一系列举措,也受到家长的一致好评,充分体现了我校广大党员教师为民务实的工作作风。

    党支部还结合“创建文明城 党员在行动”党员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组织支部党员与学校总务处的工人师傅们一起,拿起剪耙,开动剪草机,接上水龙头,对学校的草坪和杂草进行一次集中除草、修剪和喷灌。大家干劲十足,热火朝天,尽管很快就满头大汗,可看到修葺一新的草地,翠绿满园的校园,笑容堆满每个人的脸颊。

    5、改进作风,贴近群众,主动听取意见建议,热心服务师生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如学生反映的用开水不方便、住宿老师不能洗浴等意见,提出不久,党政办公会就研究决定:一是购置开水炉;二是购置了电热水器共住宿老师洗浴,现都到位投入使用。此外到目前,还解决了重视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不够,培育核心价值观落实有待加强等多项问题,得到师生认可。

    为弥补学校基础设施的不足,部分教室更新安装了先进的多媒体教学白板系统;全部更换照明灯及遮光窗帘;帮助体育组制作储物架2个,油印室储物架1个,方便摆放器材、资料;部分教室和教室办公室添置了个人储物柜;设计安装不锈钢宣传橱窗三面,改善了教室环境;对墙面进行粉刷,操场面貌焕然一新;美化教学楼楼道主题文化墙,使得校园文化别具特色,档次提升。购置花卉50余盆和部分仿真绿植,摆放于教学楼楼道和老师办公室,美化校园,净化空气;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硬件设施水平。

    为促进教师发展,满足教师成长的迫切需要,学校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加大培训力度,先后组织过中层以上干部和部分老师、教研组长提升培训班;今年共选送了1名教务主任、1名会计分别到江西、贵州等地考察学习,提升理念,开阔工作思路;精选了3名教师参加了区级教师培训,3名教师参加了市级教师培训,参加培训的人员不仅自身学有所得,还组织了不同范围的总结交流活动,使培训成果惠及全体教师。

学校加强了与捆绑学校的学习交流,组织教师开展“捆绑”活动,进一步感受校际间的学校文化,学习体验班级管理、教学研究等方方面面。多次邀请教研员到我校举办专题讲座、做听课分析指导和示范课展示推广等,此外集体备课、共同教研、做听课分析指导和示范课展示推广、参加统考、抽测考试等活动已形成常态。在现代教育教学理论、学科教学实践与教师专业化发展、教育科研方法、教材创新和学科创新、现代教学法,班主任管理工作等方面收获颇丰。经过努力协调,今年新学期与捆绑学校实现了教师人员交流,学校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显著提高。

三、工作特点

    1、瞄准发展谋化服务项目,服务发展是创建服务型党组织最重要内容,也是搞好服务工作的基础和前提。立足发展定措施,为了创造良好的服务条件和环境,学校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认真规划改善办公条件,完善办公设施,为提供各类服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服务发展献爱心。为了给群众排忧解难,推动教育发展,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开展走访慰问、结对帮扶等一系列服务性活动,了解掌握师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2、强化标准提高服务质量。根据具体内容制定服务标准。为了使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不走过场,切实收到预期效果,因地制宜,想办法,定措施,根据目标和任务,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标准,以确保各项任务保质保量落实到位。立足质量完善服务制度。为了完善制度提高服务质量,建立情况汇报、定期调度分析、检查考核激励、促进服务工作规范有序。

    3、载体驱动拓展服务领域。以“家长学校”为载体助推家校联合,加强共建育人。各班把“促进家庭教育,延伸学校教育”为抓手,千方百计拓宽教育渠道。如定期召开家长会、举办家长辅导培训讲座,每日通过校信通传发家庭教育经典语录短信息等,既增加了家校联系,又解决了大量家庭教育困惑问题。

    四、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建议

    我校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还处于初步探索阶段,缺乏成功经验,工作多浮于表面,还不够深入。基础还不扎实深厚,工作针对性、计划性、系统性、整体统筹还不够强,需要进一步深入拓展,增强实效,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标准。

    总之,服务型党组织是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好抓手,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凝聚党心、军心和民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

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措施。只要认真呵护,倾力打造,就一定能够结出丰硕的成果。

                                        中共平罗县陶乐第一小学

                                              支部委员会

                                              2015年9月9日

编辑:杜秀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夏平罗县陶乐第一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宁夏平罗县陶乐镇花园东街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