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总结 > 陶乐第一小学教师素养大赛总结

陶乐第一小学教师素养大赛总结

2015年12月10日 14:47:23 访问量:150

    我校组织的 “首届小学青年教师素养大赛” , 在10月22日拉开了帷幕。17 名教师准时参加了四个项目的比赛, 即书写展示、才艺表演、普通话说课、上课。参赛选手们精神 饱满,朴实认真,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了他们的教学艺术和个性风采。 整个活动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参加这次获得评委我校的校长、学校中层领导和本校骨干教师。四个比赛项目的评比,实行分项单独计分。四个项目比赛结束后,依每人各项累计总分,最后评出校一、二等奖。最终吴利红、代亚凤、陈艳丽老师一等奖,韩继茹、陈燕茹、宋国霞、魏晓燕老师获得二等奖。回顾整个比赛过程,这次活动全程体现了一个“实”字。

1、赛前准备“充分” 开学初制定了相关计划,召开了校领导组的会议,商讨了关于举办“青年教师素养大赛”的相关事宜,并给全校教师下发了《关于教师素养大赛的通知,并对大赛的日程安排、 各个项目比赛的注意事项、评委的挑选等等,都作了计划和安排,赛前又召开了全校教师会议,就比赛过程的每个细节都作了精心布置。整个活动进展井然有序,有条不紊,以至取得圆满成功。

二、竞赛过程“扎实” 四个项目的比赛安排周密,环节紧凑,用时科学。每项展示都扎扎实实地依序进行有条不紊。 四个项目的竞赛真实地体现了选手们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精湛的教学艺术。   

1、粉笔字、简笔画紧张的20分钟粉笔字书写展示时,选手们胸有成竹, 挥洒自如,不一会儿,一首首字体规范的古诗一张张漂亮的简笔画便呈现在大家面前。 2、多姿多彩的才艺展示,更是展现了每位选手多方面才能和不同的个性风采。与其说是比赛不如说是联欢,17位教师精彩的才艺展示让在场的评委和所有教师耳目一新,并给大家带来身心愉悦。 4、展现出扎实的普通话说课基本功。许多选手能够驾驭教材,在课堂上挥洒自如。5、课堂驾驭能力的升华,每节课上每位教师语言表述规范生动、自然流畅;肢体语言运用恰当;板书词语精当,书写清晰、工整;并能巧妙地运用简笔画帮助学生理解内容,体现出扎实、朴实、真实的堂教学风格

三、赛后总结“及时” 12月2日上午结束,下午进行了各教研组的研讨教研组中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对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了及时的实事求是的点评,既肯定了他们的优点,又指出了他们存在的不足,选手们心服口服,收获很大。

四、问题与思考 教育教学的特点决定其完善是永无止境的。在赞叹比赛带给我们的精彩之余,也给我们留下了一些问题与思考。   

(一)语文课上语言文字的训练要进一步落在实处。虽然有很多 教师能够关注在课堂教学中对学生进行语言文字的训练,但不乏有浮在表面的现象。教学中若没有深层次地挖掘训练内容,没有采取恰当的方法引导,训练就仅仅是形式。

(二)教材内容的挖掘要有深度。此次参赛不分学科,因此在教学内容上要依据教材和学生挖掘教材上要有一定的深度。有的教师在备课时,只是就教材备教材,没有深入研读教材和课标, 没有充分综合利用相关内容,不能站在一定的高度,从总体上把握教材,导致内容挖掘不够深,教学内容肤浅。

(三)年级段的内容要把握准确。有个别教师对整个小学阶段的各个年级段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把握不够准确。要加强《课程标准》的学习让课标真正内化于胸

(四)课堂没有体现以生为本。老师们上课不敢放手与学生,课堂中还是教师讲得多,学生练习少。还课堂于学生值得我们深思。

此次活动的开展,展现了我校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 和职业风范,对我校青年教师的成长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我校年轻教师教学水准和层次,为我们学校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思考。

编辑:杜秀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夏平罗县陶乐第一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宁夏平罗县陶乐镇花园东街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