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创先进支部 办优质学校

创先进支部 办优质学校

2011年12月31日 15:26:02 来源:宁夏平罗县陶乐第一小学 访问量:178

创先进支部 办优质学校

——平罗县陶乐第一小学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纪实

平罗县陶乐第一小学党支部从学校实际出发,以“打造高效课堂、强建师资队伍、狠抓教学管理、促进质量提升”为目标,在党员教师队伍中开展“三亮三争、三联三送”活动,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一、亮身份、践承诺、比奉献,彰显党员示范作用    

学校党支部有计划、多举措地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开展以“亮身份、亮承诺、亮奉献”为主要内容的“三亮”活动,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开创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新气象。

1.全体党员亮身份,提升党员形象。

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身上戴标识、桌上放承诺、院内亮服务。在工作中、生活中自觉维护、展现党员的模范形象,同时使自己的一言一行置于群众监督之下,为全校师生树立学习的典范和榜样。党员李武强老师,在工作中任劳任怨,以校为家。每天清晨,第一个出现在校门口的是他;傍晚放学,最后一个离校的也是他。暑假因班级调整需要调整学生的课桌,李老师和几位年轻教师主动承担任务,已经50岁的人靠着肩扛手提,穿梭在新旧教学楼各楼层之间,从早忙到晚,每天来来回回要走上百趟。“好人李武强”是大家提到李老师时一致的说法,“他把自己‘卖’给了学校,别说家,连自己的身子也不知道照顾。”他的妻子既心疼又无可奈何。我校老党员牛珍荣老师,几十年如一日把“爱生、奉献、乐教”的高尚师德融于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培育英才。学生们一提起她都会交口称赞她“爱生如子”,作为一名有多年教学经验的教师,牛珍荣老师没有在过去的成绩上停滞不前,而是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在教学上,她认真备课和上课,钻研业务,虚心向同行请教,注意分析学生的特点,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积极营造一种平等和谐、活跃有序的课堂氛围,力求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有所收获。老师们感慨地说:“党员身份亮出来,工作业绩也带出来了,感觉就是不一样。现在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更明显了,大家都能看得到,跟着党员一起干吧。”

2.所有岗位亮承诺,提高工作水平。

一是联系实际定承诺。每位党员教师结合个人工作实际,认真制定创先争优计划书。在全体教师会议上,全体党员教师庄严承诺,并通过党务政务公开栏、校园网等形式向家长、向社会公开,时刻提醒每一名共产党员要牢记党员职责,履行党员义务,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二是结合承诺见行动。要求每个党员针对自己的承诺内容制定具体践诺计划,从教学业务、班主任工作、同事间合作等各方面入手,以“争当师德先锋、争当业务先锋、争当育人先锋”活动为契机,用实际行动履行承诺,做到“言必行、诺必履”。三是针对行动作点评。学校党支部结合承诺内容,对党员的践诺行动、履诺情况进行不定期的督促检查与每月一次的定期考评。月会上党员主动汇报交流个人履诺践诺情况,由全体教师打分考核,由党支部书记有针对性地做好点评和指导工作,对涌现出来的优秀典型进行鼓励和表彰,对个别思想懈怠行动滞后的党员提出口头诫勉,并作进一步的谈话引导。

3.优质服务亮奉献,提升服务内涵。学校党支部抓党员示范课,让党员在教学上比奉献,彰显了党员教师的教学辐射功能。每位党员教师都把此次活动当作展示自己教学水平的一个平台,在上课、听课和评课过程中,做了精心的准备,教学理念新颖,课堂气氛活跃,在全校教师中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党员示范课活动,提高了党员教师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展示了党员的风采,潜移默化的影响了其他教师。
     
二、联学科、进班级、包师生,争创教育一流业绩
学校党支部以建设“五好”党组织为目标,开展了以“三联三送”为载体的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联学科送指导,让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党员联学科是加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一项行之有效的措施,在党员联学科活动中,学校推广菜单式备课活动。各学科以教研组为单位,组内教师分单元备课,主讲教师先进行教学设计,由其他教师提出补充、修改意见,然后由这位教师统一给全年级学生授课,课后各科教师再进行辅导。菜单式备课、大堂授课小班辅导的形式,能让教师把精力集中到所承担的教学任务上来,同时让学生享受到的每一节课都是优质课。在整个菜单式备课过程中,学校党支部要求党员对所听课程要及时进行评课,与授课教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谈成功点,找薄弱点,共同探讨教学中的疑难问题,进行有效的指导。学校有位工作不久的青年教师,非常有工作热情,但缺乏教学经验。通过听课发现他对课堂教学的设计与课堂组织把握不够准确,学校针对该教师制定了帮扶措施,副校长郭聚锁和贾旭霞采用“计划预约听课”和“随机推门听课”不同形式对其进行帮助。由于新教师刚刚走上工作岗位,对课堂教学还处于摸索阶段,贸然介入课堂听课,势必会导致紧张情绪的产生。采用预约听课,可以有效缓解他的上课压力,让他有备而上,最大限度减少课堂失真。由于事先有预约,课前就有充分的时间研读教材、钻研教法,上课的自信心会大增,课堂教学水平就能达到最大限度的体现。随着听课次数的增多和交流频率的增加,该教师的教学水平有所提高,于是从“计划预约听课” 过渡到了“随机推门听课”, 不断提高了他的课堂调控能力和教学机智。
      
2、联班级送建议,让管理有效服务于教学
学校充分发挥管理资源优势,开展了党员联班指导工作制度。“党员联班制”中明确要求全体党员活动中切实做到“五个一”,即每周到联系班和学生一起上一次操,了解学生的身体状况;每月到联系班听一节课,并与授课老师交流教学心得;每周检查一次联系的卫生状况,及时予以评价;每学期为联系班解决一个实际问题;每月做一次小结,在党支部会议上,由领导亲自检查批阅,并作为党员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该项制度实行后,从早到晚,师生生活的各个时段都有党员积极参与的身影,随着包班制度的深入、落实,班级面貌正在发生着可喜的变化,班风、学风在原有基础上都有了明显的提升。
     
3、联师生送温暖,让关爱给力优质教育

为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引深访贫问寒送温暖活动,在全体党员中间开展了党员与教师、党员与学生双结对帮扶“送温暖活动”。对教师做好传、帮、带工作,把学校的优良传统、在教育教学中的宝贵经验、业务技能传授给青年教师。对学生则开展了以“情满校园,爱洒学生”为主题的结对帮扶活动。截至目前,全校8名在职党员带头与20 名贫困学生结成了帮扶对子,办实事40余件,为他们捐钱捐物,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党员的示范带动激发了教师们关爱学生、奉献岗位的热忱,老师们爱生如子,争先关爱儿童,有病就医,垫支药费,《上党晚报》曾编发题为《好老师温暖孩子孤独心》的通讯报道,报道了我校教师索权鸿的先进事迹。从一年级到六年级,索老师在学习上主动关心一名叫小杰的学生,并时不时地为小杰购置学习用具、添置衣服,培养小杰的自信心,让小杰感受到了温暖。一项项活动,让师生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树立了党员教师良好的社会形象,赢得了学校在社会上的良好声誉,进一步提升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编辑:鱼儿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夏平罗县陶乐第一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宁夏平罗县陶乐镇花园东街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